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卡可麗峨參

可卡麗峨參 Anthriscus caucalis 繖形科

   今年四初月去武陵附近拍馬銀花時,無意間遇上一種台灣植物誌仍未登錄的繖形科物種。植物先進依其小種名caucalis 直譯成-卡可麗。隸屬繖形科峨參屬(anthriscus-該屬有10多種物種,簡誌及台灣植物誌均未登錄)。在此一併貼上與大家分享。(本種文獻資料甚少,若有掛一漏萬之處,還請見諒。)

   卡可麗峨參,其實應該是胡蘿蔔家族的成員之一,稱卡可麗峨參,真是負擔沉重也。原產歐亞大陸。晚近在本島中海拔地區歸化-台 七甲 思源啞口附近有零星植株。




在本島中海拔地區可見新歸化的卡可麗峨參。多年生軸根性草本。株高可達1米。

   多年生軸根性草本。莖直立,光滑。株高可達100cm。葉互生,2至多回羽狀複葉,葉軸密被直毛,小羽片兩面被毛;葉柄基部具柄鞘,鞘上密被長柔毛。複合繖形花序與葉對生。最小單位繖形花序有花3-6朵。花瓣白色,花瓣平展不捲縮;花5數,雄蕊5,柱頭2歧。幼果密被鉤狀剛毛;分果片(2)。離果,無翅。


幼株的可麗蛾參。葉互生,2-多回羽狀複葉。

莖光滑無毛。葉具葉鞘-密生長柔毛。小葉密被直毛。小羽片兩面被毛。

2-3回羽狀複葉。

複合聚繖花序與葉對生。小花花徑約3-5mm。

最小單位繖形花序有花3-6朵。


花5數,雄蕊5,柱頭2歧。花瓣白色,平展。

幼果-外被刺鉤毛。

成熟果-離果具稜及刺鉤毛。

    2024-01-07重新編輯。

6 則留言:

  1. 蘇老師日安
    方便給我地址嗎
    我要寄 自制的植物書籤 送給妳

    回覆刪除
  2. 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43-17號

    回覆刪除
  3. 蘇老師    書籤下午以寄出

    回覆刪除
  4. 漂亮的書籤收到了。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那時就是一直找不到大葉暖地苔的學名
    現在還要麻煩你     幫我找日本當歸的學名
    我喜歡拍植物     
    我還會自己種植   繁殖生產  做書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