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毛布勒德藤

毛布勒德藤 Bredia hirsuta var. hirsuta Blume. 野牡丹科

    野牡丹科布勒德藤在台灣有兩變種,福星花園貼過其中之一-布勒德藤。前些日子路過台北植物園-台灣原生植物區見另一變種-毛布勒德藤。


毛布勒德藤產於台灣東部山區。

    毛布勒德藤與布勒德藤最大的差異當然就是本種全株被毛(直毛及腺毛)。其他特徵包括: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4裂;花瓣4;雄蕊8,不等長,兩形。

直立小灌木-分枝多。

全株被毛-直毛及腺毛。

葉寬卵形,兩面被毛。基出3-5脈。

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花序密被腺毛。

花萼鐘形,4裂。花瓣4,紫紅色。雄蕊8,兩形;柱頭單一。

花落果成-幼果,由宿存花萼包覆。

   毛布勒德藤為特有變種,產於東部海拔350-700公尺左右山區。2024-03-17重新編輯。


9 則留言:

  1. 原來台灣的野牡丹有那麼多種
    研究植物真是不容易
    2012年怡萱祝福福欣老師身體健康
    萬事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2. 金石榴屬還有兩種仍在尋覓中,其中一種小金石榴-據說在大漢山區,春節期間回潮州再努力找找看。祝新春快樂。

    回覆刪除
  3. 小金石榴應該是在浸誰營古道
    我看過網友po
    春節期間還沒有開花吧
    12月22日和28日去了大漢林道
    還有浸水營
    所看到的物種這兩天po了
    不過浸水營我拼了命也只能走到洲廳界
    大約2.6公里
    福欣老師上次有去嗎
    您們走到哪兒呢

    回覆刪除
  4. 這次滿州行,行程太趕,並沒去。浸水營去了好幾次,但多僅走道柵欄處就回頭,可以說根本未進入。預定農曆初3再去走一遭,同行有一位對昆蟲有興趣的,你若有興趣,過年前跟我聯絡。我會住潮州。

    回覆刪除
  5. 福欣老師午安
    我住高雄就在係統交流道這兒
    要去大漢不算時間的話很方便
    到時您如果日期確定請再通知我
    真希望這次我能跟上
    怡萱的電話是
    0956413895謝菊榮

    回覆刪除
  6. 今年4-5月將規劃東部採探行程,屆時或許還得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敢當喔!應該是我向你請教還差不多.發現一族(毛布勒德藤)位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