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秀柱花

秀柱花 Eustigma oblongifolium Gardn. & Champ. 金縷梅科

    36溪頭之行,設定的標的除了昨日已貼上的台灣奴草外,就是秀柱花了。金縷梅科的植物在台灣本就不多,耳熟能詳的除了常見的楓香(現已改隸楓香科)之外,其他的幾乎沒見過,中文名稱都是怪怪--比方說瑞木、蚊母樹及水絲梨等,都是版主前所未聞,秀柱花也是第一次聽過。
    小喬木型的秀柱花,樹形跟一般雜木並無太大差別,花甚小,若無專家帶路,要想在雜林中找到她並不容易。


秀柱花-零星分布於中部中海拔地區。

    葉革質,披針形,長約15cm,寬3 -4c m ,先端漸尖,全緣(前端時有1-2齒緣,形似尖叉狀)。短總狀花序頂生,被星狀毛;花瓣蓖形,5片,雄蕊5。花柱突出,上段黑色,中段紫色,下段黃色,相當秀麗,故名秀柱花。蒴果近圓形,徑約1.5cm ,熟時2裂。


小喬木,外形與雜木一般,並無特殊之處。

嫩枝明顯具皮孔。

葉革質,互生。披針形,先端常有1-2齒狀緣,呈尖叉狀。

羽狀脈凹入於葉上表面;葉背灰綠。

短總狀花序頂生。

每個花序有花10多朵。花形極為特殊。勝花期在3月間。

整朵花除花柱外,均為淡黃色;花朵下方為苞片,萼片瓣化,5枚,長4mm。

萼片內蓖狀物為花瓣-直立狀;雄蕊5枚,位於花瓣中間。柱頭2歧,具漸層色彩-由紫色至黑色,相當特別。

蒴果近圓形。(網路圖照)。


  秀柱花產於中部中海拔地區。2024-01-03重新編輯。


4 則留言:

  1. 秀柱花的外形雖與雜木一般,並無特殊之處,不過它的花與葉卻很特別,教人一眼難忘。

    回覆刪除
  2. 花形果然很小
    第一次聽說
    這次沒有去真是遺憾了

    回覆刪除
  3. 福欣版主你好午安
    好奇特的秀柱花請問你這花會香嗎?
    我有一事想請教你
    去年我去爬桃園虎頭山,在山上看到一顆小樹【我只能這樣形容它】
    全樹枝上長滿了好像是樹瘤樣子,看起來真恐怖
    好奇心驅使把它摘下打開來看
    它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喔
    裡面是許多的空洞,旁邊還有開小黃花【花開的好小朵】
    我用近距離對焦拍照才能看清楚,花香撲鼻有點像野薑花的香味耶
    你能告訴我這是什麼樹嗎?我傳照片到相簿上給你檢定看看喔!

    回覆刪除
  4. 跟蚊母樹的葉型好像
        秀柱花   只聞其名
    未見本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