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鬼針


鬼針 Bidens bipinnata L. 菊科

    人為的過度開發,加上外來物種強奪其原有的生存領域,好多台灣原生物種慢慢走向滅絕之途。年少時期在鄉間常見的鬼針,居然找了好幾年都找不到。去年夏天,友人電告其農園「種」了一株,當然立刻趕去。見是見著了,卻是一副奄奄一息模樣。



文獻上說中南部平原可見的鬼針,目前卻遍尋不著野生植株。

    菊科鬼針屬原本有4種及其中一種之3變種,總共6種,目前在低海拔地區僅見大花咸豐草及咸豐草(或稱小白花鬼針)兩種,不具舌狀花的白花鬼針,通常要在中海拔山區才可見著。鬼針瀕臨滅絕,狼把草(見下回)也是難得一見。

2至3回羽狀複葉是其主要特徵。

    鬼針,植物株高25 -85c m 。奇數羽狀複葉至3回羽狀複葉,葉兩面被毛,頂羽片窄,先端銳尖,邊緣少鋸齒。總苞片5-7,披針形。舌狀花1-3枚,花冠黃色,瘦果線形,被短剛伏毛,具3-4根逆刺之芒狀冠毛。

花冠黃色6-8瓣-花色與大花咸豐草完全不同。

奇數羽狀複葉。

 
花冠黃色6-8片。

花之特寫-實際花徑約2cm。


花形類似蟛蜞菊。


   鬼針除了3回羽狀複葉的葉形與同屬姊妹不同外,花形類似蟛蜞菊(花冠黃色)亦是其一大特徵,若有格友在野外見著,還請知會一聲。











10 則留言:


  1. 在野外看到開黃花俗稱赤查某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
  2. 要2-3回羽狀複葉才是,開黃花者(有舌狀花)有可能是鬼針舅。

    回覆刪除
  3. 瀕危種  我可要特別留意

    回覆刪除
  4. 上上週跟同學上山拍夕陽
    有拍到跟這類似的,才想po上來問福欣老師怎麼有黃色的咸豐草,老師已先po了!
    我拍的是在山區野外喔___

    回覆刪除
  5. 剛剛查看一下照片
    因為天色昏暗而且沒有想太多,竟沒拍到葉子及植株!
    花色是黃色但花舌沒老師文中的那麼長...
    明早看起得來嗎,再上山去拍拍看,應該還記得位置,多多很容易迷路.....
     

    回覆刪除
  6. 還有一種鬼針草有黃色舌狀花-名為鬼針舅,葉至一回多羽狀複葉,跟鬼針很像,必須將植株拍下。我到目前還沒拍到他。過年回鄉再去。

    回覆刪除
  7. 報告福欣老師,多多偷懶,被窩太溫暖捨不得離開。
    這兩天會儘快去補拍回來讓老師確認!
    過年多多一樣要工作,若能在過年後大約初五以後只要非假日就可排休假!

    回覆刪除
  8. 您好,前幾天我又問您鬼針草復育情形。報告您一個好消息,我在FB數個青草藥社園以您的照片協尋鬼針草,今天有個FB的熱心人士主動聯絡我,願相贈種子。若我繁殖有成,一定回饋您,正是您的清晰照片的功勞才成功找到的,感謝您!! 馬修謹啟

    回覆刪除
  9. 對不起!我弄錯對象了,前幾天我聯絡並使用的照片是另一農場馬丁先生的,歹勢 歹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