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台灣茵芋

台灣茵 Skimmia japonica subsp. distincte-venulosa var. orthoclada 芸香科

    台灣茵芋為中低海拔森林中常見的常綠灌木,植株光滑。單葉,互生,葉長橢圓披針形,全緣,具透明腺體。長6-12cm,寬1.5-4.5cm。花兩性;5。熟果橢圓形(卵圓形),紅色。肉質核果。



台灣茵芋-深紅茵芋的變種,本島兩種茵芋之一。全島低至中海拔闊葉林下可見。

分枝多,小枝綠色。

單葉互生,常集生枝頂,呈輪生狀。

葉長橢圓披針形、橢圓形或長橢圓倒披針形。全緣,葉面光滑。

聚繖花序腋生。花兩性。

花5數。4月間可見勝花。

雄蕊5,花絲前端彎曲。

花部放大特寫;柱頭頭狀。幼果-倒卵形。

6月間可見紅咚咚的成熟果。

肉質核果。

不像阿里山茵芋的果實渾圓,本種略呈倒卵形。

      後記:有關茵芋的名稱,各家說法不同,簡誌則以深紅茵芋概括之。有謂深紅茵芋僅產於中國大陸。台灣產之茵芋乃日本茵芋與深紅茵芋之過渡種,其中又有兩變種:單性花,果實圓形者為阿里山茵芋;兩性花或雜性花,果實為卵圓形者為台灣茵芋。


    2023-10-02重新編輯。







7 則留言:

  1. 比較之下
    還是紅果金粟蘭漂亮

    回覆刪除
  2. 所以算是雌雄同株囉
    比較之下我拍的真的有類似台灣茵芋
    我也覺得木質化及頂端分岔多
    可惜我錯過他的開花期
    請問台灣茵芋大約幾月開花?

    回覆刪除
  3. 是兩性花無所謂同珠問題(單性花才有雌雄同株或亦珠問題)。花期在4月中旬。

    回覆刪除
  4. 感謝告知喔!
    晚安!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
    台灣茵芋與阿里山茵芋看葉面中肋準嗎?
    凹進去的是台灣茵芋嗎?
    突出的特徵可以確認是阿里山茵芋嗎?
    我有比對過葉面透明腺體葉脈..阿里山茵芋都是星點好像沒橫向葉脈
    打擾之處靜請見諒!
     

    回覆刪除
  6. 由葉脈是否突起來分辨茵芋,我沒聽說。果形或是花的性別(單性或兩性)是目前公認可行的辦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