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艷紅合歡



艷紅合歡 Calliandra eriophylla 豆科

    最近幾次外拍,常在路旁看到人工栽培的艷紅合歡,臉露哀怨,示意要版主讓她登台,只好在滿滿的檔期中空出一天,讓她露臉。



全島各旅遊勝地常見艷紅合歡。

    艷紅合歡,花形似粉撲花(見下圖),花色是下白上紅,脫俗艷麗。原產熱帶美洲(墨西哥至瓜地馬拉一帶),花期甚長(從初春至晚秋),引進本地栽培,頗受歡迎,目前在各地旅遊地區常見。

花-上紅下白,清麗脫俗。


    又稱香水合歡或細葉合歡的艷紅合歡,屬小灌木型。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線形,陰天或夜間閉合。花腋生,花絲細長,下端雪白,上端艷紅。吸睛效果良好,是極佳的圍籬樹種。



艷紅合歡是極佳的圍籬植物。

   後記:在台灣稱粉撲花的植物多種,網路上的資料亦多分歧。有一種稱蘇麗南
(surinamensis)的粉撲花,與本種最為接近,唯蘇麗南粉撲花植株較為高大(可長至4公尺高),夜間開花,白天花就合起來,是兩種最大的不同。園藝種的粉撲花還有下列幾種,特此貼上,以供參考。

紅粉撲,又稱美洲合歡。全花火紅,葉形(小葉)較大,葉基歪斜。
(拉丁學名  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薛聰賢,台灣木本花卉第8集)。

也有這種另稱凹葉粉撲的紅粉撲花 Calliandra emarginata









7 則留言:

  1. >如何區分能否提示一下!
    最後一張照片像是[美洲合歡],而不是[紅粉撲],

    回覆刪除
  2. 1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小葉明顯不同。(網路上很亂,能否追根究柢?)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是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成員之ㄧ,才剛加入半年,現在很有興趣研究植物,但不是很懂,可否請教您--粉撲花與艷紅合歡的區別?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有介紹粉撲花,我不知道是否有弄錯?
    不知是否可以請您上我部落格,幫我鑑定一下? 我怕我寫錯了,謝謝。






    苗栗研習之旅(1) -- 向天湖 - Joy's 國青 的 生態 部落格 (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 第二組) - Yahoo!奇摩部落格
    苗栗研習之旅(1) -- 向天湖

    回覆刪除
  4. llSpacing="0" cellPadding="0">





     

    回覆刪除
  5. 這兩種花若不細看真的以為是同一種....
    而最大差異也在他的葉子形狀ㄟ
    也謝謝福欣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6. 之前茶山也有種 它的花既多又亮麗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