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北美一枝黃花

北美一枝黃花 Solidago altissima L. 菊科 

    去年隔壁老鄰長赴日旅遊,回來偷偷帶進一株幼苗,非常神祕的告訴我,花很漂亮,在日本路邊常見,台灣絕對沒有。我唯諾稱是,靜待花開。數月後,高可及人,花苞就是一個也沒。老鄰長不死心,在旁邊猛灌肥水,不多時,花開滿枝。我才發現,原來是北美一枝黃花。



北美一枝黃花可長至2米以上,故又稱高莖一枝黃花,屬歸化種。

北美一枝黃花屬歸化種,與中高海拔可見的一枝黃花同屬,目前野外族群雖然不多,版主卻曾在觀音山公墓見過-應該是園藝種植外逸植株。

多年生草本的北美一枝黃花。具長走莖。葉互生,無柄,披針形,先端漸尖,葉基楔形,上表面粗糙,下表面被硬毛。頭花於花莖上偏生一側。花多而小。花期在秋冬之際。

多年生草本的北美一枝黃花。具長走莖。野放族群常呈叢聚狀。

植株高可達2米以上,葉對生,披針形,先端漸尖,葉基楔形,上表面粗糙,下表面被硬毛;無柄。

頭花於花莖上邊生一側。

頭花總狀排列於腋生的花莖上。花莖複排列為一巨大的圓錐花序。

頭花多數且密集,盛花期(5-6月間)將枝頭完全染黃。看不清小花模樣。

頭花於花莖上偏生一側。

頭花筒狀;總苞鐘形。

每個頭花有舌狀花約10朵;管狀花(心花)3-5朵。

舌狀花花冠近線形;管狀花花冠5裂。

邊花(舌辦花)-雌性;管狀花花冠5裂,柱頭外伸,兩性。兩種花皆可稔。



    2024-04-12 重新編輯。

























6 則留言:

  1. 這兩種植物我都還沒見過呢!
    或許這兩天喬一下時間上谷關看看....

    回覆刪除
  2. 過山龍在德芙蘭步道距頂端約三分之一的轉角處,抬頭可以看到,花容壯盛,祝好運。

    回覆刪除
  3. 您好
    看到您介紹北美一枝黃花
    產生一個疑問:台灣可否有人大量栽種
    因為它看起來跟插花用的"麒麟草"是一樣的
    不過我倒是沒去注意過麒麟草是否為台灣種的
    經過了網路一些搜尋
    還有一種"加拿大一枝黃花",是否又同北美一枝黃花呢?
    不過資料的來源都是大陸的網站比較多
    照片有些看起來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資料看來加拿大一枝黃花是很強的入侵種
    可是麒麟草明明花市就賣到不要賣了
    這倒是讓我搞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
  4. 中文名稱每個地方使用不同,根據個人猜測,加拿大屬北美,因此兩種應是同種。國內園藝植物通稱北美一枝黃花為高莖一枝黃花,至於麒麟草,我倒是首聞(平時很少涉入園藝品類),因此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5. http://jardinsecret.pixnet.net/blog/post/23429495
    看小花似乎又有些許不同
    應該很常見啦
    電視上常常男主角拿把玫瑰配著黃色的小碎花要送女主角的 那就是了^^
    但是大家又都寫麒麟草又名高莖一枝黃花、北美一枝黃花
    感謝您的分享喔!
    至少今天我又學到了平常沒多注意的一種東西了

    回覆刪除
  6. 沒錯
    都一樣
    只是她的花還沒有完全開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