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風鈴花

 
風鈴花   Abutilon striatum Dickson     錦葵科

    原產瓜地馬拉的風鈴花,引進台灣已有百年歷史。長久以來被視為觀賞園藝植物。目前在奮起湖、阿里山等地馴化自生。(木柵草湳山區亦曾見野生植株。)




 本種因花冠半開,垂懸如鈴,故稱風鈴花。形如燈籠,也叫燈籠花。與冬葵子同屬,真是出人意料。

  
  垂懸如風鈴,故名風鈴花。

    常綠灌木。株高1-2.5。枝條細長,綠色,葉互生,具長柄,掌狀5裂,裂片卵狀披針形,先端漸狹至銳尖形,鈍鋸齒緣。花單生枝上部葉腋,具長梗,下垂,如懸掛之風鈴。花萼鐘形,外被褐色絨毛,5裂,裂片狹三角形。花橙黃色至紅色,花瓣5片,倒卵形,頂端渾圓,佈滿深紅色網脈紋。夏秋為盛花期。

花柱特長,雄蕊多數。

掌狀葉,5裂。

雖屬園藝栽培,郊野偶見野生植株。







6 則留言:

  1. 我家祕密花園也有風鈴花 一年四季都會開花 而且有容易繁殖~
    第一張照片是晚上拍的嗎?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不是,逆光拍,用小光圈,打燈可以獲得這效果。

    回覆刪除
  3. 用逆光拍是高招 我聽攝影老師講過
    謝謝前輩的指導~

    回覆刪除
  4. 我有拍到果實,不知可否跟您分享一下?!查了資料,似乎台灣和中國都沒有人拍到果實,很想與您分享及請您鑑定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可以與我聯絡,可以回信至wisteria119119@gmail.com或直接加我的LINE:wisteriag,謝謝!我是在阿里山地區的德恩雅納社區拍到的

      刪除
  5. 你的是 Callianthe striata (G.F.Dicks. ex Lindl.) Donne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