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斯氏懸鉤子

                                                 斯氏懸鉤子 Rubus swinhoei var. swinhoei Hance 薔薇科

    懸鉤子植物相似性太高,花葉有時並不是很好的辨認依據(單憑肉眼)。斯氏懸鉤子除了枝條纖細,常攀附其他木本植物的特性外,熟後深紫色的果實可以做為辨別左證。

    莖幼時被捲毛狀絨毛;刺少至多,長1-3mm。單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形,不規則重鋸齒緣至鋸齒緣,下表面近光滑或被灰色絨毛;拖葉卵狀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全緣或鋸齒緣。花單生或3-7朵呈繖形花序;萼片三角狀卵形,外被絨毛及長腺毛。


斯氏懸鉤子是北部低中海拔地區可見的懸鉤子。

莖纖細,分枝多,攀緣木本植物之上,枝條常呈垂懸狀。

莖上刺少至多。單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卵形,不規則重鋸齒緣至鋸齒緣。

幼莖被捲毛狀絨毛。托葉卵狀長橢圓形至披針形。
花單生或3-7朵成繖形花序。

花序被紅色腺毛,花苞亦然。



萼片三角狀卵形,外被絨毛及長腺毛。

花瓣5-闊卵形,白色。
集生果。

集生果-熟時紫黑色。
    


    

    北中部低中海拔山區可見斯氏懸鉤子。(陽明山二子坪附近見過不少植株)


5 則留言:

  1. 福欣老師早安
    有個格友貼了兩張植物來問我
    但我不確定這是什麼
    可以請教老師知道這植物是什麼嗎
    多次打擾   很抱歉

    回覆刪除
  2. 是斯氏懸鉤子。

    回覆刪除
  3. 我也猜是斯氏懸鉤子
    但格友問我  為什麼他拍到的果實都不飽滿
    裡頭大都只有三四個果肉而已  
    老師知道原因嗎

    回覆刪除
  4. 心皮多數,受孕不完全-比方說天雨,蟲害都有可能。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  我懂了
    我有把老師的格子貼給格友   請他有不懂可以直接來請教老師
    但他好像很害羞不好意思問  只好透過我來請教
    我也在代為詢問過程   自己學到很多
    謝謝老師解答解惑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