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金劍草(魚針草)

  
金劍草 Anisomeles indica (L.) kuntze 唇形科

    俗稱「客人抹草」「魚針草」的金劍草為多年生直立草本。葉片三角形,粗鋸齒緣,基部近心形至淺楔形,表面被短伏毛,背面被白色短絨毛。穗狀花序頂生,花冠淡紫色。


   
金劍草-多年生直立草本。全省中低海拔林緣或荒廢地可見。本草
因具有祛風、除濕、止痛、解毒之能,民間種植者多。
   
葉對生,葉片寬三角狀卵形,長5-12cm,寬2-7cm,粗鋸齒緣,基部近心形至淺楔形,表面被短伏毛,背面被白色短絨毛,葉柄長1-4cm。

穗狀花序頂生或植株上部腋生。

花序密被短絨毛。花萼鐘形,被腺毛及腺點,5齒,相等。

花冠筒狀,2唇。上唇平展,下唇3裂,中裂片凹缺。花冠淡紫色。

花冠上下唇開展,可見喉口被毛,雄蕊4,2強。

  金劍草別名甚多:魚針草,希尖草,希簽草,客人抹草均是。2024-02-04重新編輯。

  

23 則留言:

  1. 它真是我們客家人的寶喔!舉凡喪葬禮儀總少不了它,
    摘片葉子放在口袋裡,遇到"沖煞"時還能辟邪咧!
    (它的味道真的很醒腦,煩悶噁心時聞它的味道,馬上就清爽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現在才知她被稱為客人抹草的由來。閩南人是用抹草(小葉槐)來沖煞。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3. 我媽媽家(鄉下)都稱它為白紫蘇;我在頂樓也有種植。
    腰閃到或腰骨酸痛;我們都是剪它的莖和根燉排骨加少許當歸;
    起鍋之前加米酒(酒量好的人可以多加)。
    確實效果顯著。
    平時熬汁燉成排骨湯也相當美味。
    以上與你分享~
    也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你確定?白紫蘇另有他物呢。在台灣植物名稱很亂。稱白蘇的植物就有多種。日本料理中用的只是其中之一。我從野外移植一種我認為是白紫蘇的植物,別人都說不是。外觀上,白紫蘇,魚針草很像,也同是唇形花科,果穗不同。你確是是同樣植物?

    回覆刪除
  5. 我確定是魚針草。
    只是老人家都說是白紫蘇;我查過網路上也說叫白蘇;客家抹草。

    回覆刪除
  6. 原來魚針草也叫白紫蘇又是客家抹草,知道了耶

    回覆刪除
  7. 客家人的抹草
     

    回覆刪除
  8. 請問莖有白色汁液嗎 上次預見的客家阿婆介紹一種植物很像這個
    她說是餵豬的  折開時有汁液  是這個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本種莖上沒有白色乳汁,客家將其視為淨身之草,不可能拿來餵豬。

    回覆刪除
  10. 請問知道哪裡有在賣嗎??
    我住北部新莊

    回覆刪除
  11. 三峽白雞天恩公有專門賣藥草的草藥店應該有賣。

    回覆刪除
  12. 我是要活的唷
    不是已經曬乾的唷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真的嗎
    真是太謝謝您了
    我有空過去時~會事先跟您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14. 您好
    請問今天去跟您拿有方便嘛!?

    回覆刪除
  15. 可以。幾點過來?來時打個電話。很大盆喔。

    回覆刪除
  16. 蘇先生
    真是太感謝您了
    我找這客家抹草~找好久了
    太感謝您不收費還送給我
    ︿︿
    看您的部落格介紹很多植物~
    都是自己家裡在種的嗎??
    拍攝的好專業
    我自己也很愛種花種草
    ︿︿

    回覆刪除
  17. 您好:
    我想向您買幾株魚針草自己種植
    請與我聯絡

    回覆刪除
  18. 您好:
    我想向您買幾株魚針草自己種植,不知方便嗎?我住台北新店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9. 我不賣任何植物。家裡是有種一棵魚針草。想種可以剪幾段供你插枝,很好種。何時來取?家在木柵政大附近-29390342找蘇先生。

    回覆刪除
  20. 請問現在還有再提供植株ㄇ~~~
    因想買個幾株~是否可聯絡我 0975375980
    ku.yiyang@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21. 請問還有魚針草嗎?我想買幾盆 我在南部 或者您知道南部那裡有賣? 謝謝

    回覆刪除
  2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