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蔥蘭

蔥蘭 Zephyranthes candida Herbert  石蒜科

    看到照片,可能好多人會說「這個我家有種」。這種原產南美的園藝型植物,長久以來(1865年引入)受人喜愛。目前全境庭園普遍作觀賞栽培,偶見馴化自生。月前,在海濱(龍洞附近)拍攝,只見花海一片,引人注目。
    蔥蘭因葉如蘭又似蔥,故名「蔥蘭」。又因「葉多數聚集成簾榫樣,花白如玉」故名「玉簾」或「白玉簾」。
  
    蔥蘭為多年生草本,鱗莖卵狀球形如薤,徑 2~2.5 公分,表皮膜質褐色,內部白色,含粘液質,下面着生多數細根。每株有葉 5~7 枚,成簇生狀,葉片線形如韭菜葉,柔軟,長 20~35 公分,寬 0.3~0.7 公分,厚質深綠色,光滑,微凹,全緣,內含粘液質。花單生於花莖上,花梗包藏於佛燄苞內,通常比葉短;花冠白色,呈漏斗狀,花瓣 6 枚,外面常帶紫紅色暈,近喉部常具微小鱗片,裂片鈍或短尖;雄蕊 6 枚,鮮黃色,比花瓣短,3 3 短,交互着生花筒的喉部;子房下位,每室胚珠多顆,花柱線形,少短於雄蕊,白色,柱頭 3 裂。蒴果近球形,成熟時從背部 3 裂;種子扁平,黑色。花期夏、秋間。

晚近因園藝栽培者眾,雜交品系多,很難從葉形去區分是蔥蘭還是韭蘭。概以風雨蘭稱之。

    一般人只知蔥蘭具觀賞價值,殊不知她也供藥用。全草有平肝熄風之效。鱗莖外用敷癰瘡,蛇傷。2023-12-20重新編輯。

  





7 則留言:

  1. 那....我看到的藍色的不是囉???

    回覆刪除
  2. 怎麼會有開藍色花的蔥蘭?也許是韭蘭,但也不是藍色花啊。我明天播出韭蘭,後天播韭菜,等著瞧。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家以前真的有種喔!! 是不是還有一種花是粉紅色的? 我家種的事粉紅色的說  

    回覆刪除
  4. 哈哈!你明天等著來看吧。粉紅色的叫韭蘭,預計明天播出。

    回覆刪除
  5. 我記憶中蔥蘭是這樣.只是我看那藍色小花時覺得葉子很像呢.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很喜歡伯父家長長的石階兩側種滿了綠葉白花的蔥蘭
    這些圖片勾起不少童年回憶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哈~~這個我有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