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桔梗蘭

桔梗蘭(山菅蘭) Dianella ensifolia 刺葉樹科


 
    雖有「蘭」名,卻非蘭科。隸屬刺葉樹科的桔梗蘭也是海邊常見的植物。看到桔梗蘭的,沒有不為她那「藍的發紫」的果實「驚聲尖叫」。其實,它的花也相當細緻。花美果奇之外,桔梗蘭的果實因具毒性,早期,先民還拿它當作毒老鼠的餌呢。(搗碎與白米和在一起誘殺)

    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厚;近乎無莖。葉基生,劍形,長20-55cm,寬2.5-4.5cm。圓錐花序,鬆散。花於柄處具掉落關節;花被片6,離生,淡藍色至深藍色;花絲頂端膨大;子房上位。漿果藍色,表面光滑。


桔梗蘭-又稱山菅蘭。本島低海拔草坡或灌叢中可見。

多年生草本。可以地下根莖繁衍,亦可以葉芽繁殖。原生地常見族群呈片狀擴展。

以地下根莖繁衍出另一植株。

根莖粗厚,幾無地上莖。

葉芽亦可長出第三代。

植株幾無地上莖;葉基生,兩列互生,劍形。

葉面光滑。

圓錐花序頂生。

花柄處具自動掉落關節-不授粉,花整朵掉落。

花被片6;雄蕊6,花絲頂端膨大。

勝花期在夏秋之際。10月雖見殘花,幼果已成。

熟果-藍至深紫。

漿果。



    2023-10-29重新編輯。





15 則留言:

  1. 我們山上也有好多喲,最喜歡她的藍寶石了
    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比吳淑珍的珠寶還耀眼!!
    原來她也可以做成老鼠藥,學到了!
    近日我的學校老鼠為患,女老師都怕死被毒死的死老鼠了,
    大家都在發愁不知該怎麼杜絕牠入侵校園呢!!

    回覆刪除
  2. 先民的智慧應該是沒錯。現在化學藥品充斥,當然不用那麼麻煩。用老鼠籠抓,還是要處裡啊?不是嗎?

    回覆刪除
  3. 它是中藥止咳的桔梗嗎? 以前中藥課只看過藥材, 沒看過全株    另外我真的跑去照空心菜了, 但是下面那兩張圖也是空心菜嗎(就是我之前貼圖的牽牛花) ? 也有人在問耶, 她們會爬耶 !!   http://tw.myblog.yahoo.com/rebecca-1/article?mid=1684&sc=1#1686

    回覆刪除
  4. 桔梗是桔梗科的植物,該科植物花形幾乎是吊鐘形。桔梗花為藍紫色。桔梗蘭既非蘭亦非桔梗,取名桔梗蘭實在不宜。藥草界通稱山菅蘭,而不名桔梗蘭。

    回覆刪除
  5. 這陣子正好是桔梗蘭ㄉ開花季節!
    您拍ㄉ很漂亮喔~
     

    回覆刪除
  6. 記得看過.忘了在哪裡.那果實真的美極了.

    回覆刪除
  7. 我只在野外看過葉子,沒看過花與果

    回覆刪除
  8. 板主:
    桔梗蘭寶石般的果實
    我喜歡
    有空會常來看你ㄉ花園喔~~~
    閒雲野鶴
     
     
     
       

    回覆刪除
  9. 這我海邊很多~果實有毒啊!小時候常拔來玩...還好沒被毒死
    我喜歡它的小花~也曾帶來都市裡種.它的生命力強繁殖快速.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果實有毒阿....

    回覆刪除
  11. 這花我拍過,
    能從你這兒得到花草的資訊真好!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2. 桔梗蘭曾經見過.但不曾想過.在鏡頭下
    .它可以這麼美!謝謝您的好分享.感恩.
    有幾篇文章拜讀過.音圖片無法觀賞.而未做回應
     

    回覆刪除
  13. 我從未為圖片設定任何限制,圖片無法觀賞是否是yahoo 本身的問題呢?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14. 版主您好,我每天爬住家附近的仙跡岩,最近對山上的種種植物開始產生興趣,但大部份的植物我都不知其名。我想傳圖片向您請那些植物的名稱,請問,方便嗎?該如何傳上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