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雙花龍葵

雙花龍葵 Lycianthes biflora (Lour.) Bitter 茄科

    常到郊外踏青的人一定見過這種果實紅冬冬的植物。用「紅艷欲滴,吹彈得破」來形容都不為過。她,就是人稱「紅絲線」的雙花龍葵。雙花龍葵的紅果讓人看到都會有「垂涎欲滴」的感覺。紅果這麼鮮豔,一定有人懷疑是否有毒。我曾吃過-微甜,但有點澀,口感不佳。
    雙花龍葵-雖與龍葵同明卻部同屬-本種屬茄科紅絲線屬。多年生草本至灌木。葉兩型,大型葉橢圓卵形,長9-15cm,寬5-7cm,小型葉寬卵形,長2.5-4cm,寬2-3cm;兩面被毛。花萼長3-6mm,裂片線形;花瓣淺紫色或白色,長8-10mm。

植株直立至蔓性。全島中低海拔山區路邊或林緣可見。

莖密被毛;葉兩型。

葉兩型,大型葉橢圓卵形;小型葉寬卵形,兩面被毛。

成雙成對的花是她被稱為雙花龍葵的原因。

花萼裂片線形,被毛。花瓣白色,輪狀。

雄蕊冠筒上著生,頂端孔裂。

幼果與熟果。

果熟期在冬季(12月可見紅果)。

熟果紅豔欲滴。

漿果。種子多枚。

    2024-01-24重新編輯。

9 則留言:

  1. 野生的 吃的時候
    不怕有毒歐?

    回覆刪除
  2. 果實成熟就不會有毒了。先唅在嘴哩,細嚼幾下,如有麻麻的感覺將其吐掉,就不至於中毒。

    回覆刪除
  3. 大ㄍ晚安
    chacha也有拍到雙花龍葵的花ㄛ
    粉美哩
    想請您幫我看看~~~是否為~~~假福王草
    http://tw.myblog.yahoo.com/jw!SdFUequRGBagATnZNKR1fds-/article?mid=2196&sc=1#3045
    第二張 裂葉的
    先謝謝囉

    回覆刪除
  4. 黑甜菜見過,雙花龍葵的紅果卻從來沒見過呢!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紅寶石戒指喲!
    我們家的也剛紅沒多久
    下回我也來吃吃看!
    龍葵嫩葉子炒薑絲或煮蛋花湯確實好吃!
     

    回覆刪除
  6. 您的雙花龍葵拍得令人垂涎欲滴
    以前我總認為它像紅寶石戒指,我也為她留下紀錄喔:
    http://tw.myblog.yahoo.com/sowhc-hj/article?mid=1771&prev=2458&next=1302&l=f&fid=34

    回覆刪除
  7. 版大,請教一下,我看[台灣的常見野花--作者 鄭元春],這種植物叫耳鈎草,別稱雙花龍葵.血見愁,紅絲線。可是我看您版上分享的,耳鈎草和血見愁似乎非同一長相。請問這是?

    回覆刪除
  8. 雙花龍葵是台灣植物誌用的中文名稱,茄科紅絲線屬。至於別名常會與其他物種混淆,故本園地很少提及別名。花園內的中文植物名均採台灣植物誌慣用名稱。耳鉤草及血見愁在福星花園內另有所指,長相當然不同。

    回覆刪除
  9. 台灣植物誌命名的人太笨以為這種和龍葵是兄弟嗎?還是為了誤導民眾?龍葵要不要改名為"單花龍葵"?不同屬的植物,卻用類似的名字?啊!我充滿問號,肯定是我太笨了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