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藍豬耳與定經草之別



    前文提及藍豬耳與定經草,今天就讓我們見見她們的真面目。因同科又同屬,兩者相似度當然很高。除非是行家,我敢保證,看完這篇報導,你遇上她們,還是無法分辨出來。

定經草的花-花冠2唇形,淡紫色,下唇鐘裂片基部具黃斑。


藍豬耳的花-花冠藍紫色,下唇中裂片基部具藍紫色暈。


    從外觀看,藍豬耳植株通常較貼近地面;定經草則直立向上。葉形:藍豬耳,葉有柄(很短),長橢圓卵形至卵形;定經草,葉無柄,三角卵形。兩種植物的花都很小,但花梗都很長。藍豬耳的花顏色較深-接近紫色,定經草-顏色較淡,接近淺紫。



定經草-莖直立,葉無柄,卵狀橢圓形。

藍豬耳-莖匍匐,葉寬卵形,具短柄。



定經草之蒴果突出花萼甚多。


藍豬耳蒴果短,由宿存花萼包覆。


 以上是我個人觀察所得,植物因生長環境不同,會產生或多或少的變異,常不能一概論之。這兒各貼上三、四張兩隻小精靈的速寫,希望有助於讀者對他們的認識。

2023-09-13重新編輯。











13 則留言:

  1. 真的處處留心皆學問捏.感謝拉.

    回覆刪除
  2. 嗯!這三種植物再加上通泉草
    相似的植物真的讓人眼花撩亂呢!
    幸好有您細心的為我們做詳細解說
    我們才能細細品味它們的美!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再問個問題:
    泥花草呢??
    定經草、通泉草、藍豬耳、泥花草
    誰是誰我都搞不清楚了啦..

    回覆刪除
  4. 通泉草的葉子像湯匙一般,花通常也較大。比較難分辨的是同屬的兩兄弟--通泉草與佛氏通泉草。佛氏通泉草(烏子草)有走莖,而通泉草則無。

    回覆刪除
  5. 能不能有通泉草的圖片參考呢??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6. 泥花草的葉子有明顯鋸齒,匍匐地面,花色-淡淡粉紅,唇形--似裂齒而笑(這樣的形容是否有助於你的了解)。其實,若再加上最近正在開花的擬紫蘇草,更叫人迷惑。玄參科的植物對初學者來說是一大挑戰。別洩氣!

    回覆刪除
  7. 有呀。我播過了。你找找看。

    回覆刪除
  8. 請教專家一下
    那我拍的這棵又是哪一種呢?
    http://www.wretch.cc/blog/upbornelion/3653948

    回覆刪除
  9. 你貼上的是旱田草(Lindernia ruelloides )。低海拔濕地及水旁常見。福星花園播過,你可來此搜尋對比一下,是否相同。

    回覆刪除
  10. 我的小陽台也不小心長了藍豬耳
    可是我都沒看過她的花
    白天上班
    晚上回去花苞都是閉著的
    她有這樣的習性嗎??

    回覆刪除
  11. 好多花兒見不到陽光,花就閉著了。晚上當然就見不著花開囉!

    回覆刪除
  12. Lindernia anagallis (Burm. f.) Pennell 定經草,
    移動去 ~~~
    Torenia anagallis (Burm.f.) Wannan, W.R.Barker & Y.S.Li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