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真假公主話鳳仙

 
紫花鳳仙花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這樣寫著:鳳仙其花頭翹尾足,具翹翹然如鳳狀,故以名之。衝著這句話,就有足夠的理由,為她拍一集寫真。









   談到鳳仙花,大家必然想到那滿坑滿谷的非洲鳳仙。她不是本集主角。基本上,台灣有三種類型的鳳仙花:非洲鳳仙其一,鳳仙花(俗稱指甲花)其二,原生種鳳仙花其三。在非洲鳳仙未引進前,俗稱指甲花的鳳仙花隨處可見,其果實輕輕一捏就爆開來的趣事,一直是兒時的新鮮玩意。曾幾何時,她居然已成為稀有物種。這種鳳仙在台落地已久(1661年由華南引入),故常被誤認為台灣原生植物。其實,真正的原生種鳳仙花只有到中高海拔地區去尋覓。她們也是本集主角。






       原生種鳳仙花,台灣有三種:紫花、黃花和棣慕華鳳仙花。其中紫花分布較廣;黃花較為少見;棣慕華鳳仙花則屬國寶級的保育類植物。

  
 紫花鳳仙花 Impatiens uniflora 鳳仙花科



        此時,到中海拔踏青,能見到其中之一,已屬難能可貴。甭談三種一次看光。觀霧是台灣唯一能一次見到三種鳳仙的地方。可惜的是花期不同(棣慕華約於10-11月開花),此行也只能欣賞到紫花及黃花鳳仙的丰姿

 


 黃花鳳仙花 Impatiens tayemonii 鳳仙花科

   李時珍說鳳仙花像鳥兒在空中飛翔,女兒說她像一條水中游魚,更有人說她宛如港口的釣船。你說呢?

黃花鳳仙花。

非洲鳳仙。

  
  鳳仙花(指甲花)。





8 則留言:

  1. 看花是我的最愛唷

    回覆刪除
  2. 那就天天來呀!除例假日全年無休。

    回覆刪除
  3. ╭★〝橙鈴子〞☆╮2008年7月1日 下午2:28

    鳳仙....還有如此學問!
    真是達人!
    想請問你~~
    一種植物......在我部落格裡....
    "一顆心的距離~~有多遠?"中的小植物.......
    謝謝!

    回覆刪除
  4. 黃花鳳仙好美
    原生種的鳳仙真的跟一般常見的鳳仙不太一樣
    不過真的很漂亮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好完整的介紹!
    多年前的七月初我到觀霧看神木,步道上有棣慕華鳳仙的告示牌
    我真就把黃花的當成是棣慕華了
    謝謝您詳盡的解說!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還真拿鳳仙花來塗指甲,可惜顏色不持久,小小失望了一下說。

    回覆刪除
  7. 以前去觀霧時曾經看過
    只不過那時的我根本就什麼也不懂

    回覆刪除
  8. 好羨慕啊!
    我只在往合歡山的路上拍過紫花鳳仙花,至今還沒看過黃花和隸慕華呢!
    看來觀霧真是個好地方,我也好想去那裡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