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白化佛氏通泉草

白化的佛氏通泉草( 蠅毒草科)

    看到這張照片,網友可能會誤以為我誤觸相機中的夜拍模式所拍攝。其實一切都是實境。見到白化的通泉草,心中沒有發現『寶』的喜悅,反而是往下沉。



   
     有些植物的花因成熟度不同會轉變顏色如金銀花由白轉黃,山芙蓉由白變紅均是。司空見慣,本不必大驚小怪。但是,看看圖片上的花全部新開(老了會掉,留下宿存花萼),不得不讓人深思。

原本藍的發紫的倒地蜈蚣-花色變淡了。

野地偶見白化的倒地蜈蚣。

    基因改造技術的運用,讓人欣賞到不同花色的植物,可說功德無量。但大自然中的物種產生突變,隱約中似乎要告訴我們整個生態環境變了。


    在拍攝植物的過程中,最感困擾的是無法掌握開花的季節。地球暖化,一切脫序,所謂春華秋實可不見得準呢!



    附記:通泉草為平地至低海拔常見的花,原隸屬玄參科,現改隸蠅毒草科。據所見,陽明山二子坪的通泉草最艷麗壯觀。

佛氏通泉草的正常花色(攝於坪林)。


   2024-02-26重新編輯。


10 則留言:

  1. 通泉草好像到處都看的到  白色的倒是沒見過

    回覆刪除
  2. 有時訝異於物種突變   想一想   這也是大自然的正常演化

    回覆刪除
  3. 哇!!拍的好美阿
    記得以前小時後很想種蘭花~可是卻沒錢買不起
    常常可以在田裡看到這個通泉草!!
    它的花型有那麼一點點像蘭花~而且顏色也滿漂亮的
    所以都會常到田裡看這個小花~來滿足愛種花的慾望~ㄎㄎ^^"
    我家後面常常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觀察了一下有看到直立性的和有點蔓性的品種!!

    回覆刪除
  4. 很特別的白化通泉草~~

    回覆刪除
  5. 這白化通泉草我上次去里龍山時有看過
    不過不太確定是不是ㄟ 

    回覆刪除
  6. 想不到通泉草竟然會變色!!!
    真是太訝異了

    回覆刪除
  7. 大自然真的是變化多端
    歡迎你來我ㄉ花園賞花

    回覆刪除
  8. 我以為是倒地蜈蚣

    回覆刪除
  9. 剛散步途中在小徑旁的通泉草叢中也看到-群白色的通泉草 白化的通泉草也會成群演化?有點不可思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