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山苦蕒(假福王草)

山苦蕒(假福王草) Paraprenanthes sororia (Miq.) C. Shih 菊科

    菊科植物種類繁多,最後介紹三屬平地比較少見,名字也較為陌生的菊科植物。其中假福王草及台灣鬼督郵因花小拍攝不易,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覺還是不滿意。一向不喜使用腳架拍攝的我,對長在斜坡上的小花,是需要更大的耐心。鬼苦苣菜的外型雖與平地的苦滇菜近似。唯植株高大(可達 二公尺)故被加上「鬼」字。首先,容我介紹假福王草:

    假福王草屬在台灣只有一種,又稱山苦蕒。分布於低至中海拔。未開花前,葉片頗大,類似琴狀的羽片是最好辨認的特徵。又大又肥的嫩葉看似可口的野菜,只是折斷後有白色乳汁,口感可能不佳就是。

多年生草本。莖高60-180 cm。分布於低至中海拔之山區道路、林道、小徑旁及林緣開闊環境。


幼株時期的山苦蕒,葉琴狀羽裂或不裂。

葉大形,羽裂或琴狀羽裂,頂羽片通常最大,三角形,葉緣突銳齒,葉具長柄,有翼。

花莖頂生,舌狀頭花小,於莖頂成圓錐狀或繖房狀排列。

頭花雖小,但數量多。

花小而分散,聚焦不易。

總苞圓柱狀,苞片3-4層,總苞長8-10mm。

頭花具6朵以上舌狀花。

舌狀花花冠粉紅或紫色。

兩性花-聚藥雄蕊圍住花柱;柱頭2岐。

果熟-宿存總苞裂開,瘦果可見。

瘦果橢圓形,多稜,冠毛細長。

瘦果特寫。


      後記:簡誌稱本種為山苦蕒,極易與台灣山苦蕒混淆。版主私下仍認為假福王草較為適當,更何況屬名既為假福王草,種名又稱為山苦蕒,實在多此一舉,徒增後學者困擾而已。



    2024-04-20 重新編輯。

14 則留言:

  1. 你的山苦蕒花朵真盛開,好燦爛!我在浸水營古道拍的山苦蕒花朵,就稀疏...。

    回覆刪除
  2. 雖然花小卻很特別,沒用腳架有時拍攝會較辛苦哩~~

    回覆刪除
  3. 來認識一下假福玉草
    福欣安喔

    回覆刪除
  4. 假福王草!
    我又上了一課。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沒看過哩~~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綠野仙蹤農莊民宿2008年6月21日 下午2:31

    發現你的部落格內容很優喔~也歡迎你參觀我的部落格,
    用心紀錄花蓮的農莊生活,有趣...搞笑...溫馨...喔

    回覆刪除
  7. 有花有葉拍得每介紹也清楚,有助於學習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很少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9. 假福王草~~~那福王草有長怎樣呢???

    回覆刪除
  10. 是有一種名叫台灣福王草的,外形跟假福王草接近,頭花數5,花色為深紫色。

    回覆刪除
  11. 網路上沒照片ㄏㄡˋ???
    搜尋不到照片,只有標本圖片,那更看不出來囉!

    回覆刪除
  12. 那就等哪一天我拍到了再說了。

    回覆刪除
  13. 福欣老師,我很喜歡您的部落格,學到很多!
    我想請教您,我最近拍到的這植物也是山苦蕒嗎?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7esa7tEN0xhRl8tRkRoSUhsZ00/view?usp=docslist_api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