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話說阿勃勒

 
  阿勃勒 Cassia fistula Linn   豆科

 日昨,回到昔日校園,見到滿地黃金,舉目一看才發現阿勃勒開花了。




    阿勃勒原產喜馬拉雅山東部及中部,向南延至錫蘭。台灣於1645年由荷蘭人引入。目前已是行道樹熱門樹種,也是大家眼熟能詳的植物。但是有關「阿勃勒」名字由來卻有一段典故:根據考證,阿勃勒原本叫阿勒勃,明朝李時珍著本草綱目時,誤植為阿勃勒。後人沿用,不以為忤。


 

    我以為不管是阿勒勃或是阿勃勒都是洋化的名稱。顛倒在所難免。每次跟愛人談到普拉特草時,她老是說成普特拉----只好笑笑應合著說馬特拉是台北捷運系統。哈!哈!


   日前看過某網友在台中拍攝的阿勃勒,簡直像看電影一般,壯觀極了。剛放下傳統相機的我,還是改不了舊習慣不輕易按下快門。在此週末之際貼上幾張淡雅的阿勃勒與大家分享。






51 則留言:

  1. 之前一直看到阿勃勒這個名字,卻不知是什麼東東,現在才知是這麼漂亮的植物,不過那長長的果看起像茄子咧。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來
    Royallin's Show

    回覆刪除
  2. 學當農夫的呆子2008年6月14日 晚上10:14

    阿勃勒~花在掉的時候站在下面看也蠻美的~所以又有人稱它黃金雨

    回覆刪除
  3. 原來還有此典故,有趣。
    我也拍了一些阿勃勒,歡迎參觀。

    回覆刪除
  4. 你阿勃勒拍的很不錯喔,我也曾經是傳統相機的使用者,
    既然改用數位建議下次多拍幾張po上格子,大家共享。
     
     

    回覆刪除
  5. 阿勃勒近拍很美
    我也常把阿勃勒,阿勒勃搞錯,現不會了

    回覆刪除
  6. 做個朋友也不錯ㄚ—來灌水吧!

    回覆刪除
  7. 午安朋友..
    來你家賞黃金雨.
    假日愉快

    回覆刪除
  8. 風吹過來的時候,
    真像是一場黃金雨…

    回覆刪除
  9. 阿勃勒一直是心中美美的回憶,昔日校園滿樹的金黃總在腦海迴盪不已~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好漂亮的花啊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1. 2006年暑假我在關子嶺統茂有個展:與阿勃勒的邂逅,
    歷經四年拍攝阿勃勒的美感:夏日的邂逅 

    回覆刪除
  12. 阿勃勒怎麼拍都漂亮!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3. 盛開時有如黃金雨般
    非常壯觀美麗

    回覆刪除
  14. 我今年也賞了好幾次阿勃勒, 串串黃花有如陽光少女, 令人著迷!
    感謝您分享有關阿勃勒名稱的由來, 原來還有這麼一段故事, 有趣!

    回覆刪除
  15. 謝謝告知,原來它原生於喜瑪拉雅到錫蘭一帶,我一直以為它是熱帶雨林來的呢!
     

    回覆刪除
  16.  
                               原來還有典故
                                  分享的真好

    回覆刪除
  17. 福欣? =福星?
    來你家賞ㄚ勃勒
     

    回覆刪除
  18. 歡迎
    有空多來走走

    回覆刪除
  19. 感謝
    有空多來走走
    大家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20. 歡迎大家多多交流提問
    也感謝你ㄉ支持

    回覆刪除
  21. 歡迎你多來走走
    一起分享好故事!

    回覆刪除
  22. 是阿
    歡迎你多來賞花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的支持
    有空多來逛逛喔

    回覆刪除
  24. 我已欣賞過您的作品
    感謝您的分享
    真ㄉ很棒

    回覆刪除
  25. 很高興你喜歡
    有空多來走走喔!

    回覆刪除
  26. 很高興你ㄉ光臨!
    大家多交流囉
     

    回覆刪除
  27. 是阿
    很開心你來一起分享她的美

    回覆刪除
  28. 感謝支持!
    也祝福你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29. 歡迎你來賞花
    有空多來走走喔

    回覆刪除
  30. 謝謝你ㄉ支持
    有機會一定多PO上好作品與大家交流

    回覆刪除
  31. 感謝分享
    我已去賞花囉

    回覆刪除
  32. 是阿
    美麗的黃金雨
    感謝你ㄉ光臨喔

    回覆刪除
  33. 希望你喜歡這次ㄉ介紹囉
    以後還會有許多ㄉ花草介紹
    歡迎你來賞花

    回覆刪除
  34. 黃金雨怎麼看都美的讓人驚艷~~

    回覆刪除
  35. 最近在台北的街上也有看到阿勃勒開花, 真的很漂亮, 可惜只有幾棵.

    您拍的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36. 我喜歡阿勃勒~很美的花

    回覆刪除
  37. 我來看您了,
    您拍的阿勃勒很美耶....

    回覆刪除
  38. 北部阿伯樂不多
    這黃金雨
    落在地上才是美哩

    回覆刪除
  39. 這幾張照片是在政大校園拍的。本是無心之作,沒想到引起這麼多回響,真是意外。

    回覆刪除
  40. 早知道這麼多人喜歡該多拍幾張才是,哈哈!

    回覆刪除
  41. 阿勃勒!阿勃勒、阿勃勒、阿勃勒
    我都會這樣快速的念阿勃勒,很好玩
    阿勃勒的黃好美喔!小種子我有種成功喔!
    還滿可愛的
     

    回覆刪除
  42. 最近的台中很"阿勃勒"
    真的美極了
    福欣這幾張也拍得極好
    清秀雅麗, 舒服到心裡去了~

    回覆刪除
  43. 輕輕的風﹝摩心﹞2008年6月19日 晚上9:00

    我也有拍說~在我另一個格裡~
    美喔~

    回覆刪除
  44. 原來這是阿勃勒,記得在那兒看過。
    單看一株還不覺怎樣,但一整排,一整條路
    那就不樣了。整個街道黃澄澄的一片
    遇到起風時,隨風飄落,滿天飛舞,真是漂亮。

    回覆刪除
  45. 是阿
    阿勃勒的美常常可遇見
    歡迎你有空來賞花喔

    回覆刪除
  46. 謝謝你讚美
    有空多來逛逛喔

    回覆刪除
  47. 我也無可救藥地迷戀阿勃勒,
    在北部拍了不少串串黃金雨。
     
    還分享了高雄市文化局所策畫出版的
    《黃色迷戀──

    回覆刪除
  48. LY:PMingLiU;TEXT-DECORATION:none;">阿勃勒》詩集,
    歡迎到我無名的家看看哦!
    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236258
    珠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