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肉穗野牡丹

肉穗野牡丹Sarcopyramis napalensis var. bodinieri 野牡丹科

    有句話說:「牡丹花下做鬼也風流」可以想見牡丹花之美,在台灣的郊野是見不到真正的牡丹花,而俗稱野牡丹的植物不一而足,花形相似,顏色由白至紫,其中除柏拉木花型較小外,其餘皆可用肉眼來欣賞。

   在眾多野牡丹科的植物中,我獨鍾情「肉穗野牡丹」,其花形如納粹黨徽(真是唐突佳人),顏色白裡透紅,像極了高山上小女孩的臉頰-粉粉的,讓人有一親芳澤的衝動。



低海拔山區朝濕步道兩旁常見肉穗野牡丹。

葉卵至披針狀卵形,長2-5cm,寬1.5-3cm,齒狀毛緣,齒端具一剛毛。

兩面被直毛;葉柄長0.8-2cm。

葉膜質,基出3脈。

花單生或數朵簇生,腋生或頂生。

花紫紅色,苞片葉狀。

花瓣4;雄蕊8。花瓣短於5mm。


萼筒到圓錐形,4裂。


花落果成。

蒴果-宿存花萼具2角狀毛。


    北部地區在烏來內洞、坪林金瓜寮溪曾發現大量族群。2024-03-16重新編輯。

13 則留言:

  1. 蘇把拔,我是香香公主的同學叫叮噹,來此拜訪,
    以後會常常來看你的部落格喔

    回覆刪除
  2. 阿里山小姑娘2008年5月22日 晚上8:36

    這種野牡丹我第一次見過耶 ~ 好美麗!

    回覆刪除
  3. 我不易弄清楚-肉穗野牡丹與東方肉穗野牡丹?
    可否指點?

    回覆刪除
  4. 小小肉穗野牡丹-----小小的花朵  有著迷人的淡紫色調
    雖不顯眼  但是在山徑 成群盛開 ------
    -不迷人也難 難怪這位大哥情鍾獨她
     

    回覆刪除
  5. 前天我走大武山,有遇見肉穗野牡丹。她的四瓣粉花朵由屏東開到台東,是愈來愈小耶~!

    回覆刪除
  6. 肉穗野牡丹他的植株較小,通常貼著地面。
    東方肉穗野牡丹植株較高最高可達十多公分,我曾在大武山下發現他的蹤跡,但不敢確定。

    回覆刪除
  7. 妳在大武山看到的可能是東方肉穗野牡丹,植株較大。

    回覆刪除
  8. 今天上山----
    沿路野生牡丹夾道歡迎----
    可是    跟你家的不太一樣ㄝ---

    回覆刪除
  9. 這種和紫色的不一樣ㄝ

    回覆刪除
  10. 你確定他是野也牡丹?

    回覆刪除
  11. 是的。她是野牡丹科肉穗野牡丹屬的肉穗野牡丹。

    回覆刪除
  12. 不懂花的 潔
    印象中 牡丹是很 豐腴富貴的花
    這篇的野牡丹 好秀氣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