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菊-充滿內在美的姑娘



       五月當季的花很多,菊科植物確是要角。外觀看似無奇的菊科植物,卻充滿內在之美。粗毛小米菊的五個深裂白色小花瓣,圍繞著黃色的頭花,像極了一頂皇冠,拿著放大鏡細看一回,你會驚異她的美麗。



     談到菊,難免會想到菊花茶,菊在藥學上通常是清熱解毒,消炎退火的無上良品。藿香薊俗稱柳仔黃,兔兒菜俗稱小金英,均被視為退火消炎要藥。刀傷草被東部原住民視為救命草……不一而足。這些菊科小花看來不起眼,功能性十足。有關菊科的藥性,下回再談。

若能細觀,其實菊科植物花形曼妙,頭狀花內隱含玄機,是充滿內在美的花姑娘。

各類植物在花期間均展現不同的風姿,菊科植物從含苞到開放,可真是多采多姿呢!看藿香薊整裝待「花」的樣子,與全面奔放的風情各異其趣……。還有你是否見過兔兒菜開花結果的樣子?挺特別的。

今天上傳的十一張照片,清一色是菊科植物,特此小記。

五月十八日

7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參觀
    歡迎交流分享!

    回覆刪除
  2. 這個路邊好像常常看到.....走路不看路愛看路旁野花野草的人
    話說小時候被抓到自家農田裡做工最大的樂趣就是這些野花野草...最恐怖的是被進食中的蛇嚇了二次,拔腿狂奔
    倒是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請多多更新,我會常回來看的
     
     

    回覆刪除
  3. 嘿~你說我岳母家的菊,
    是這種粗毛 米菊嗎?
    有點像又有點不像

    回覆刪除
  4. 哈囉!我剛剛看你岳母家的菊
    是兔兒菜又叫做小金英
    不是粗毛小米菊

    回覆刪除
  5. 這 粗毛小米菊 潔很喜歡唷

    回覆刪除
  6. 那你想辦法我好好奇你說ㄉ>>粗毛小米菊的五個深裂白色小花瓣,圍繞著黃色的頭花,像極了一頂皇冠
    謝謝!!我喜歡菊花牡丹

    回覆刪除